不二子

读《自由在高处》

罗西亚的第欧根尼:

    熊培云写的吧?是一本逻辑比较清晰的杂文集吧,观点并不完全认同,但是他的人文关怀还是蛮深的,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“青山无柴烧自己”,似乎不是熊培云原创,但是惨烈之深令我至今难忘。


    过去这么多年,这本书主要写了什么其实我都记不清了,只是他崇拜的胡适、费孝通等作者的作品后来也进入了我的书架,一点一点扩充着我的视界,现在想想真的很感谢他。


    胡适说,容忍比自由更重要,他是个宽和的人,鲁迅像刀像剑,胡适便像白水,包容一切。两个人常常吵架,可是吵得很有趣,又引经据典,又妙语横生,了不起的人吵架从来不下流的。


    然而容忍比自由难多了,每个人可以畅所欲言的时候,反而不想听别人说话了,恨不得捂住其他人的嘴,让世界上只有自己的声音。


    我讨厌人类。


2016.5.30

评论

热度(3)